24小时报警电话

报警求助:110      火       警:119

医疗救护:120      交通事故:122

校内报警电话:2383110

校医院电话:2383120


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后浪”出海 扬帆起航——校长潘新祥在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     作者:潘新祥


亲爱的同学们:

凤凰花开,点燃盛夏。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一场特殊的“云端”典礼,共同见证海大2020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的历史时刻。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不懈努力和辛勤汗水的老师及家长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前段时间,一部热播的演讲视频《后浪》触动了我的心弦:“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5月“人民日报”微博发布“青春的逆行,只为无悔的青春”。一场疫情阻击战,‘90后’成为抗疫一线主力军。他们是医护人员、是人民子弟兵、是志愿者、是警察、是外卖小哥、是建筑工人……,是你们这一代人共同赋予了青春以信念、以奋斗、以奉献、以燃烧。毫无疑问,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95后”“00后”年轻人不再忧伤迷茫,而是善良勇敢、大爱无私。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在党的领导下,14亿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世所罕见、令人敬佩的“中国答卷”,关键时刻让全世界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制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体海大人闻令而动,践行着自己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是你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虽经世不深,却信念坚定、意志坚强、听党号召、统一行动,积极配合属地和学校的防控工作;是你们,坚持每日签到、居家潜心学习、“云端”积极求职;是你们,共克时艰,顺利完成云开题、云答辩、云面试…在这个百年不遇的特殊历史时刻,实现了人生“学有所成”的阶段性目标。还有不少同学勇敢地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比如,大气科学1164班罗浩然同学的抗疫志愿服务事迹被《广东新闻联播》采访,学习强国、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知名媒体进行了报道;电科1182班蔡恒同学主动请求,“逆行”投身到湖北黄冈防控一线;食品科技学院18级研究生潘燕墨在东北零下20多度的严寒天气中,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水产学院18级研究生徐聪协助疫情物资筹备和运输。我校自创歌曲《你真好》入选“学习强国”“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点击率高达67.6万人次,极大激发了师生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疫的斗志和热情,产生了广泛社会反响。一个个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生动事例让我们热泪盈眶,让海大生辉!你们用实际行动扛起了海大人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爱国的真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人不爱国,那是很丢脸的,而你们为海大争了光,为祖国长了脸,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与自豪!

有同学前几天发朋友圈说,“我曾以为大学四年很长很长,但未曾想到2019年的寒假是如此漫长。好怀念那个1500元能住上一年的宿舍,那个280万平方米的花园式校园,离开太久了才更加感到爱的深切真诚”。最近还有同学在我的信箱留言,“满满仪式感的毕业典礼不再举行,不能屈伸额头接受您拨流苏,不能与您比心自拍,让这个毕业夏天弥漫了淡淡伤感,让这个美好韶华留下了丝丝遗憾”。你们离别之时的不舍和难掩的失落,作为校长的我哪能不知道呢?在海大蜕变成长的1400多天里,从入校的陌生到离别时的熟识,在你们十几载马拉松式的求学生涯里,有十多个夏天,但没有哪个夏天如今夏那样弥足珍贵,我非常理解你们的心情。但是,守护同学们的健康与平安是当前学校最大的牵挂和责任,今天的“云端”典礼改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我对同学们的不舍。我希望通过最特别的仪式,把学校美好真诚的祝福送给最可爱的你们。

 今天,我向同学们郑重承诺:只要疫情稳定条件允许了,学校将为你们2020届同学补办毕业典礼仪式,我将为每位同学侧移流苏,并且如有回不来的同学,只要我还在校长岗位上,任何一届毕业典礼,都欢迎你们回校,到时我再为你们一一拨穗!

 光阴荏苒,岁月流转。时间不经意,记忆永留存。母校的一草一木、一墙一砖、一物一景都已融汇在你们的脑海中。昔日“静静欲睡”的西湖如今已“破土改造”;昔日“拥挤破旧”的海大路如今已“旧貌换新颜”;昔日“坑洼不平”校道如今已“颜值爆表”;昔日“排队打饭”如今已“智能自提”;昔日“老旧一饭”如今已“重新修葺”。历经史上漫长寒假后,学校已悄然换上了“新装”,校园“颜值”提升了,“形象”更美了。海大是自己的家园,你们可要“常回家看看”!常回,家兴旺;常回,情更深!

 刹那芳华,往事成忆。春风徐来蝴蝶湖,碧波荡漾西湖畔。回首四年,海大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你们的专属记忆:海洋广场升国旗、中心广场赏艺术、湖光岩雨中急行军、社团之夜展风采、实验室里探真理、图书馆中苦钻研、运动场上勇争先……当然,你们应该还记得“舌尖上的海大”“网红打卡地”“美丽天空之城”等等,这一幕幕场景、一帧帧画面,都在你们独特的海大记忆里定格。青春芳华,铭记难忘,请回味、请带走、请留存。抹不掉的,你且珍惜!

 四年来,母校浸润了你们的成长成才。你们风华正茂,恰同学少年,广学明德,求实奋进。我们十分欣慰地看到同学们一份靓丽的毕业“成绩单”,今年共有764人考上研究生,其中715人将进入国内名校继续学习,59人将远赴世界各地大学留学深造。其中,水产学院毕业生考研录取人数比例高达35.2%;养殖卓越1161班、海技1161班、能源1164班 、翻译1162班、水医1161班、海化1162班考研录取率居学校前列;海情A109、海宇B209,海宁A510再现考研学霸宿舍;图灵智能创新团队3名成员“考研”齐录取;食品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毕业生党员总体考研升学率高达50%。成绩应该充分肯定,精神值得传承发扬!本届毕业生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73个,省级奖项399个。研究生在校期间公开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40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30多篇。你们中有同学荣获了“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一等奖、“首届国际海洋工程装备科技创新大赛”特等奖、“中国电信奖学金”。选择就业创业的同学,将在西部、在基层、在部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舍“小家”、为“国家”,奉献青春 、实现价值。你们都是学校的名片,都是学校的骄傲!我为你们点赞打call!

 四年来,你们见证了母校事业的快速发展。在“校长接待日”上、从“校长信箱”里,我听到了、收到了你们时而委婉,时而率真,时而儒雅,时而粗犷的意见和建议,感受到同学们出于对母校的深切关心与期盼,汇聚了你们对母校的真情和智慧,学校也没有让你们失望。近年来,你们亲历和见证了学校步入发展快车道,“厉害了,我的海大”之声不绝于耳。我校作为主要单位参与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全省三个之一的湛江湾实验室)建设;科研到账经费连续七年突破亿元;全日制招生首次突破万人大关;“水产”“海洋科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广东排名分别为第1、2、3名;学校获批研究生推免资格单位;先后成立南海海洋气象研究院、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中国东盟海水稻研究院、军工科技创新研究院、广州(南沙)研究生院等科研机构;植物学与动物学ESI学科有望进入全球前1% ;全职引进“长江学者”周俊良教授,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德森为学校特聘院士,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落户我校;中国杂交水稻之父、“90后梗王”袁隆平院士受聘我校特聘院士,人民网、南方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更是刷爆了同学们的朋友圈;就在前几天,我校以水产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为主要依托的兽医学,再次进入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排名较去年有较大提升,在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所高校中排前101-150段位,成为广东入选的14所高校之一、粤东西北地区的唯一。学校又一次成为别人家的“好大学”,受到社会注目!

 四年来,你们目睹了母校治理能力的快速提升。这些年,学校“也是蛮拼的”,唯恐耽搁了你们心中的期盼。食堂社会化试点运营,让大家感受到“舌尖上的幸福”;引入智能快递模式,打通快递末端服务“最后一公里”;布局商业服务网点,让大家感受“随手可搞掂”的体验 ;推进宿舍教室改造,让大家学习生活在“冬暖夏凉”中;正积极开发智慧校车系统,大家将告别“追喊班车”的时代;学校将自主运营校内环校车,为大家提供更加平安便捷的贴心服务,你们的师弟师妹们将告别“速度与激情”的等待,等等。学校正一步步前行,成为你们心目中宜学宜研宜居的永恒美丽家园。

 前路修远,披荆斩棘担重任;大海浩瀚,劈波斩浪奋扬帆。在此,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起航,要校准方向。“故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同样,教育家叶圣陶也曾说过:“有目标,生活才会有意义”,青年如果没有志向,就犹如航海没有罗盘,在茫然的大海中漂泊不定。因此,校准方向,要有“狂风暴雨吹不散”理想信念,不可被“乱花渐欲迷人眼”蒙蔽双眼。因为“世界那么大,你总要去看看”,方 向 对 了 ,就不会有过多的焦虑和不安。

不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不管在怎样的岗位,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把理想当成一种信仰,让信念点燃激情,你就能如蛟龙掠过小河浅滩,到浩瀚海洋击水三千;你就能像大鹏飞跃平地低空,在苍茫天空中扶摇直上。

 二是远航,要奋楫向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同学们,人生航途中,“有顺流也有逆流,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困难不只是人生前进的“拦路虎”,更是检验信心磨炼心智的“试金石”。我们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志,在生活中如遇碰壁不做“佛系”“光想”青年,不因一时一事的挫折和失败而悲观沮丧。尤其是今年疫情“大考”下的就业,形势不乐观,矛盾较突出,充分考验同学们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攻坚克难的能力。只要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学生中,着眼长远,蓄好能、充好电,进一步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勇敢面对和化解生活中的一切挑战,定能以“硬核的实力”打拼出“硬核的人生”。

 三是领航,要勇立潮头。“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海量的新时代,一个知识更新频繁的新时代,一个终身学习的新时代。这既为你们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你们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同学们,唯有奋斗直击,勇立潮头探新路,越是艰险越向前,才能乘势而上再出发,善作善成谱新篇,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同学们,“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明天,你们即将远行,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母校的祝福都会送到哪里,海大精神就会扎根到哪里,母校永远是你们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希望你们始终牢记“广学明德、海纳厚为”的海大校训,秉承“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海大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留下你们贡献的足迹。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前程似锦、顺心如意!

谢谢大家!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电话:2383111 e-mail:dwb@gdou.edu.cn

Copyright © 2018-2024 广东海洋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