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报警电话

报警求助:110      火       警:119

医疗救护:120      交通事故:122

校内报警电话:2383110

校医院电话:2383120


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2020年全校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纪委办公室     作者:张德涛

为做好学校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学习培训工作,提升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水平,根据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10月15上午和16日下午,学校在湖光校区水生生物博物馆多媒体室举办了2020年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彭权群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曾庆新主持培训会议。校纪委委员、二级纪检组织负责人及委员、特约监察员、纪委办监察处全体干部近100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彭权群在讲话中强调,学习是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重要途径。纪检监察干部要认认真真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紧跟新形势新理念新要求,学懂弄通、熟练运用最新的党规党纪,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水平,推进学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他对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要对党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要学以致用,提高履职担当和把握政策能力。

15日上午,彭权群作了题为《新时期高校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与“一岗双责”》的专题报告。报告首先阐述了对廉洁自律的理解和认识,指出廉洁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和解决好不想腐问题的必然要求;其次通过引用历史典故、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提出从始终坚守初心、保持警惕心、怀有敬畏心、常存忧患心、坚守平常心等五个“始终”做到廉洁自律;最后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落实“一岗双责”的对策和要求。

学校法政学院院长张显伟从立法过程、颁行意义、目录与重要条文、产生影响和变化等四方面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对大家正确认识和理解该法、提高遵纪守法意识、正确运用该法开展政务处分都有重要指导意义。

16日下午,湛江市纪委监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钟树旭作了题为《把握新形势新理念新要求,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的专题报告。报告政治站位高,既有宏观上对形势和要求的解读,又有对纪检监察具体工作的分析,通过权威的论述和大量的案例,从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特点,强化政治站位和政治认同;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新理念,强化政治监督和政治思维;当好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忠诚卫士,强化政治担当和政治素质等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报告突出政治建设,传递了为党工作、为党加分等先进的工作理念和思路,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很好的建议。

学校纪委办监察处干部郑才敏结合在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借调的工作经历,谈了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心得体会,结合案例分析了高校信访反映频繁的问题,提出监督重在日常,重在抓早抓小、注重预防,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培训最后,曾庆新作了总结讲话,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要锤炼党性,提高“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三是要发挥好“前哨”、“探头”作用,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四是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免疫力。他还从加强思想淬炼、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实践锻炼、保持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强专业训练、发扬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加强道德修炼、涵养严以律己的个人品质等五方面提出了提高“两个维护”定力和能力的措施建议。


培训会议现场


彭权群作专题报告


张显伟作专题报告


钟树旭作专题报告


郑才敏谈信访工作体会


曾庆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电话:2383111 e-mail:dwb@gdou.edu.cn

Copyright © 2018-2024 广东海洋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