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报警电话

报警求助:110      火       警:119

医疗救护:120      交通事故:122

校内报警电话:2383110

校医院电话:2383120


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南夏村开展实践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梅志刚

12月3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麻章区南夏村开展脱贫攻坚实践教育,并在南夏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场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一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心组一行先后来到南夏村产业扶贫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光伏发电项目参观学习,开展实践教育。

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主持学习研讨会,并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及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南夏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植秀成从资金使用管理、主要脱贫举措、脱贫攻坚成效、脱贫工作考核等四个方面汇报了五年来我校对口扶贫南夏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学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林宇汇报了学校对口帮扶南夏村总体情况,并结合学习体会作重点交流发言。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青松、后勤产业党委书记陈创分别简要汇报本单位落实脱贫攻坚政治任务的具体举措和成效,并做学习交流发言。

曹俊明肯定了扶贫驻村干部和各二级党组织为决战脱贫攻坚做的贡献。他指出,自党中央、国务院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以来,我校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与工作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抓好统筹谋划和部署安排,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推进扶贫工作。学校选派了4位干部分别到麻章区南夏村、廉江市百丰山村和徐闻县墩尾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学校领导多次率队进村入户调研和指导脱贫工作,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各二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学校扶贫工作部署,班子成员经常下到对口帮扶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并发动教职工捐款捐物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我校牵头帮扶的南夏村、党建帮扶的百丰山村和墩尾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贫困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预脱贫率均达到100%。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南夏村党支部也从帮扶前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变成太平镇先进基层党组织。

曹俊明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论述,对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坚韧不拔向着既定目标前进,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曹俊明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提出两点意见。一是切实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领悟好“决胜”的重要意义,把握好“决胜”的时间节点。中国的脱贫攻坚为切实保障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指明了根本途径,为发展中国家人民摆脱贫困提供了示范标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了广泛力量,要从这样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有只争朝夕的劲头,铆足干劲、一鼓作气,攻坚路上不停歇,“决胜”关头不松懈,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在脱贫攻坚实践中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作为二级组织层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项重要政治责任。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再对标”、政治上“再体检”、行动上“再加油”,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集中精力解决目前遇到的困难挑战,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确保我校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服务好“决战”的主体,落实好“决战”的机制,巩固好“决战”成果。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各单位、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在支持对口扶贫村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收入水平,落实产业扶贫、科技富农、文化惠农各项举措上继续发力。有关单位部门要建立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激活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发掘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激发农业农村的发展潜力的机制。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对标对表广东省、湛江市的各项脱贫攻坚任务,一项项落细落实,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努力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巩固好“决战”成果,坚决防止返贫反弹,为麻章区、湛江市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海大力量。


会议现场


在南夏村产业扶贫基地开展实践教育


参观南夏村光伏发电项目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电话:2383111 e-mail:dwb@gdou.edu.cn

Copyright © 2018-2024 广东海洋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