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报警电话

报警求助:110      火       警:119

医疗救护:120      交通事故:122

校内报警电话:2383110

校医院电话:2383120


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多措并举 护航迎新 逾万名2022级本科新生启梦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梁缘 方培丽 梁韦怡 摄影:纪苏芸 刘阳阳 张瑜家 范曜源 汤治涛 迟妍斐 宁耕榜 叶嘉铭 韩学清 陈恺臻 孙嘉华 阳江校区 各学院供图 采访:郭乐钦 廖倩蓓

9月11-12日,广东海洋大学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万余名学子从五湖四海奔赴而来,齐聚海大校园,奋楫扬帆,逐梦新征程。“智慧迎新”便捷高效,“温暖迎新”细致周到,“特色迎新”尽显院系特色……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加强全面统筹,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多措并举完善入校流程、细化入校服务,全力营造让新生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的入学环境,全方位助力新生踏上追梦之路。


打造“一站式”入学体验,“智慧迎新”便捷高效

“热烈欢迎2022级新同学!”晨光初露,学校各单位部门工作人员和师生志愿者们早早就位,翘首以盼海大校园最年轻的面庞。校园里,亲切温馨的迎新条幅,内容丰富的宣传展板,往返不停的环校接驳车,暖心护航的志愿者……处处洋溢着和谐热情的迎新氛围。

“刷脸”入校、智能迎新大屏签到、扫码注册、数字校园卡“解锁”大学新生活……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充分运用数字化迎新平台为新生入学保驾护航,打造全新的“一站式”入学体验。

今年我校共录取本科新生10222人,其中阳江校区录取1607人,第四年新生录取人数破万人大关。为确保新生安全顺利入学,学校将迎新工作前置。新生在开学前就已通过登录企业微信平台完成入学申请、个人健康情况上报和人脸信息采集等程序。学校通过摸排新生数据,精准掌握新生健康信息,指导新生做好入校前健康监测和入学报到准备。

报到现场,在师生志愿服务人员的帮助引导下,新生有序通过迎新专用通道,完成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及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行李消毒、身份核验等入校程序后,“刷脸”进入校园。阳江校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校门口设置了已完成落地核酸检测学生通道、未完成落地核酸检测学生通道、低风险区及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学生通道、常态化防控区学生通道、家长休息区等区域。学校安排了循环运转的接驳车辆接送新生去往所在院系。现场只需凭企业微信工作台迎新系统的二维码,即可获得宿舍分配,领取新生入学手册等资料,正式成为“海大人”。各学院领导、专家教授、辅导员、班主任等在院系报到处耐心解答新生们的疑惑和问题,帮助新生更快地适应新环境,融入大学生活。

动科1221班吴海怡表示:“从进校的志愿者迎接、核酸检测、乘坐校内转运车至学院迎新报到处,整个报到流程十分便捷,也感受到了老师和学长们的热情。”

据了解,学校已于2021年上线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技术的数字迎新系统。今年进一步优化流程,通过在学校企业微信工作台嵌入数字校园卡、统一身份认证、健康打卡、绿色通道、迎新服务以及新生报到大数据等微应用,为新生打造“一站式”入学体验。同时,学校各职能部门和院系可通过数字化迎新平台查询学生报到、缴费、绿色通道办理、生活用品选购等即时数据,将数字化迎新精准、精致、精心、精细的服务带到每一位新生身边。


全员全程全方位护航,“温暖迎新”细致周到

报到期间,学校党委书记杨洲、校长潘新祥等学校领导分别来到各校区新生报到现场,走访各学院迎新接待点、志愿服务站、新生宿舍等重要迎新区域,检查迎新工作开展情况,对参与迎新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认真负责、贴心周到的服务表示高度肯定,并与报到新生亲切交流,欢迎他们来到广东海洋大学,勉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以饱满的状态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学校党委书记杨洲寄语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服务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中,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长潘新祥寄语同学们:“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全身心投入到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能力培养提升上,将来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自己的奉献。”

报到现场,全体师生员工协同联动、通力合作,帮助新生顺利入学。学校在湛江吴川机场、湛江西站、湛江火车站、湛江汽车南站,阳江高铁站、阳江汽车总站等交通枢纽设置了迎新接待点,安排免费大巴将新生分批送往各校区,让新生们感受到学校的热情和关怀。保卫处工作人员会同辖区交警在校门口指挥交通、疏导车辆,在校园内进行全天巡逻,以及时解决突发状况。学校还为家长设置了休息区,提供帐篷遮阴、风扇降温、桌椅休憩、茶水解渴等暖心服务。

“同学您好,请问需要帮忙吗?”“我来拿行李吧!”校园里,学生志愿者和服务队为新生搬运行李、协助办理宿舍入住手续、答疑解惑,忙碌不停。据校团委负责人介绍,今年校院两级共有超过1万人次志愿者参与迎新服务工作,每天分为不同时间段轮流值守、无缝对接,一对一或多对一地协助新生完成报到手续。“希望通过我们这些师兄师姐的努力,可以让新生们有一个更好的入学体验。”迎新志愿者常馨予说。阳江校区首届学子廖文俊表示:“去年我们是新生迎接新生,今年不一样了,务必要让他们感受到师兄师姐们的热情!”

为创造更舒适的学习生活条件,学校加大了校园建设和改造力度,新建文科教学实验综合楼和海研学生宿舍即将投入使用。新生入学期间,后勤服务人员还积极做好校园保洁、餐饮供应、交通运行、医疗救助等保障工作。校园超市延长营业时间并保证货物的充足供应,以避免人员聚集为原则、便利新生为导向做好购物点规划。


各学院别出心裁,“特色迎新”仪式感满满

为彰显迎新工作的人文关怀,各学院精心准备了别具一格的迎新活动。水产学院专家教授坐镇专业咨询点,帮助新生加强对专业的了解、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经济学院班主任助理在报到点轮值迎新,充分发挥朋辈榜样引领作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不少学院为新生送上别出心裁的“见面礼”:管理学院为新生们定制了包含精美钥匙扣、团学宣传册、新生纪念册等礼品的文创大礼包,让同学们刚踏入大学校园就收获归属感和认同感。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定制了手绘地图,暖心做好生活攻略和服务指南,并为每一位新生配发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致新生一封信等,鼓励同学们求学上进,开启四年追梦之路。滨海农业学院为新生定制“预见未来,圆梦海大”主题帆布袋、书签以及口罩,祝福新生奋发有为、逐梦青春。外国语学院为新生定制文化伞,寓意为学子“遮风挡雨”。

新生入学后,学校将通过开展网络文化品牌活动、《熊大仁》话剧巡演活动、“我与海大共奋进”主题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引导新生自觉转变角色定位,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帮助新生了解学科专业概况,做好人生职业规划,树立人生奋斗目标,以积极、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迎接大学生活。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新生们满怀憧憬与期待。文学专业吴忠甫表示:“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希望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学习知识技能武装自己。”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卢孙智表示:“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会拒绝‘躺平’,认真做好规划,努力学习,强身健体,不辜负美好的大学时光。”


新生报到现场(湖光校区)


校领导走访迎新现场


校领导走访迎新现场


交通枢纽新生接待点


新生进行测温(湖光校区)


新生“刷脸”入校(湖光校区)


新生核验身份信息(海滨校区)


健康码核验(阳江校区)


院系报到点


学院专业咨询点


志愿者服务


志愿者服务


学院为新生准备文创大礼包


热情欢迎新生报到


新生拍照留念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电话:2383111 e-mail:dwb@gdou.edu.cn

Copyright © 2018-2024 广东海洋大学 版权所有